【新聞稿】海綿城市與合理開挖率  黃一平:地下五層已近極限


海綿城市與合理開挖率  黃一平:地下五層已近極限

因應極端氣候,海綿城市為世界各大城市發展趨勢,新北市政府於103年調降建築開發建蔽率及開挖率,希冀增加土地透水度。然而,受限的開挖率亦造成建築界與使用民眾諸多困擾。為此,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12日舉辦「合理開挖率 vs. 海綿城市」座談會,希冀找出兩者之間的可能平衡點。

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黃一平指出,一處建築基地開挖到地下五層、已差不多到極限,再往下挖,就會大幅增加工程風險、成本。學者專家則是建議,限制開挖率並非基地保水的唯一方式,建議當基地條件真的無法作到,應可考量改採其他環境補償措施,同樣達到基地保水、城市減災的目的。

新北市103年全面限縮開挖率

根據現行「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」,新北市建築開挖率為,各土地使用分區之法定開挖率不得超過「建蔽率加基地面積10%」;建築基地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下者,不得超過「建蔽率加基地面積20%」。

建築現場為同時滿足開挖率及一戶一車位之停車位規範,開發基地往往只能「深開挖」,目前新北市最深地下室為地下八層。

座談會現場,政大地政系孫振義教授以「海綿城市,全方面基地保水減洪策略減災工程」為題指出,當都市必須不時面臨過度集中的強降水,最大課題就是「要能妥善控制地表逕流」,只要一塊基地能夠把降水留住,無論透過入滲、短暫蓄積、或是雨水利用等方式,都可達到「降低地表逕流」、減少淹水目的。

限制開挖率並非唯一保水方式

孫振義指出,在綠建築的基地保水指標中,總共包含八大手法,裸露土地、透水鋪面;人工地盤花園、地面與地下礫石貯留;滲透陰井、排水管、側溝等。這當中、並非每一種都跟開挖率有關,因此建議新北市政府,下階段應在適當的開挖率範圍,避免過高開挖成本,同時兼顧基地保水、海綿城市理想。

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指出,都會區因高度開發,鋪面多是混泥土或瀝青,嚴重影響降水之逕流係數,導致一旦短時強降雨,低窪區就易淤積淹水,這是市府必須面臨與解決的課題。早期,各機關都在專業範圍之內努力,限制建築開挖率就是其一,現在時空環境多已不同,可再尋求新平衡點。

黃一平:挖到地下五層已近極限

針對新北開挖率之沿革,黃局長指出,103年訂出「開挖率為建蔽率加基地面積之10%」;後續執行發現,大小基地、差異過大,因此107年修正,改以500平方公尺為分野、分段計算;今(108)年為鼓勵老舊社區都更或危老重建,更進一步規範,「海砂屋及危險老舊建物得依原開挖率或原開挖面積重建」。

黃一平指出,建築基地開挖到地下五層、已差不多到極限,再往下挖,就會大幅增加工程風險、成本,以及增加工期控管難度。他以淡水東來大廈都更案為例,該案適用今年修訂的施行細則後,法定與設計開挖率都有增加、地下開挖樓層較原定減少一層,降低深開挖。後續相關政策,市府會再滾動檢討。

都更三箭亦會導致深開挖

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炳煌提出,目前侯市長力推的都更三箭,成敗亦跟開挖率緊密相關。例如,都更第一箭要求額外提供20%的法定停車位,都更第二箭規定建蔽率減5%、等於開挖率減5%,這都會導致基地深開挖或者影響業者投入意願。

劉炳煌提出,各區開挖率應當因地置宜,例如板橋容積率可到300%,蘆洲、五股、泰山約200%,兩者停車位就差了五成,若僅用同一套開挖率公式去約束,部分地區勢必只能走向深開挖。另外,是否可將地下停車功能、移到地面層,這對通風、安全、採光都有助益,希望市府能夠一併研究。

建議都設委員會應可管控開挖樓層

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洪廸光建議,若黃局長也覺得挖到地下五層已是極限,爾後當單一開發案、根據現行法規計算之後,若需挖到地下六、七層,應可授權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進行管控,若經委員同意、可開挖到地下五樓就好,預先避免後續可能衍生的諸多問題。

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陳美華,則是實際以土城一處海砂屋更新案為例,當開挖率為六成時,該案停車場需開挖到地下五層,若以開挖率七成試算,則可少挖一層,營建成本減少2千4百萬、共同負擔建減少3千餘萬。而這些減少的營建成本,都可讓原地主增加分配。

限制開挖率與環境補償措施應可並行

陳美華指出,新北市開挖率、應是六都最嚴的,但卻怎麼也找不到「限制開挖率」與「雨水入滲率」的具體關連。她建議,當建築基地、尤其是小基地,為滿足基本停車需求,應當合理放寬開挖率,但是基地要有「環境補償措施」。當基地條件極為不佳時,亦可考量收取代金,集中運用提升大型公共保水設施。

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呼應,當一塊建築基地在其開挖率一定比例範圍,例如10%或15%真的作不到,市府的確可以考量放寬、改採其他環境補償措施。因為這些多元的保水措施,都可協助建築基地減少都市洪患。甚至環境補償措施可以發揮的保水功能,可能還會超越限制開挖率,因為是真實地去計算。

新北透水保水自治條例已通過

新北市都更處主秘李擇仁回應,早期交通路網較不發達,所以有一戶一車位的規定,隨著時間演進,新北市ubike站數全國最多、捷運路網陸續完成,所以包括一戶一車位、自行車空間等規定都可檢討。城鄉局今年正在進行全市21處圖管的通檢,這些項目都可納入檢討。

李擇仁指出,「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」已於105年底通過,這是全國最嚴格的管制規定、更甚中央機關。在此情況下,個別建築基地是否還有這麼大的透水、保水需求,這可能是調整契機。再者,的確看到很多基地挖到地下七、八層,加上部分都更案因而無法處理,城鄉局很願意就開挖率做進一步討論,提出有效合理數值,作為未來修法參考。

瀏覽次數: -